谁人不识玄君子

创造美强惨

116.“赌输”(师徒、父子、兄弟)

穆焱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,即便容臻已经明确回绝了他。

这让容臻实在苦恼。

中关村有容玉设置的层层屏障,穆焱攻不进来。但只要容臻出了中关村,势必会被穆焱截住。摘星塔、苍穹山、医馆、客栈、集市,哪哪都有穆焱,张口就是齐儿。这让容臻一度崩溃,饶是脾气再好,也忍不住抓狂。

但真正让容臻发作的,是在他又一次被截住带到穆焱面前时,竟看见一向忙得脚不沾地的师父也一脸无奈的坐在屋里。

“师父?您...怎么在这?”容臻惊问道。

此时容玉正懊恼地揉着太阳穴,被人半请半绑的逮到这来,实在令他心头不爽。偏又干了亏心事,亲自毁了十二年之约,削微有点愧疚和心虚,不好与之正面冲突。

“馗王有请,为师一介草民怎敢不从。”容玉眼皮都没抬,哼着鼻子道。

听这意思,是被强行带过来的。

容臻一张俊脸立刻染上冰霜,连周围温度都骤降了几分。

“馗王有什么请冲我来,为难家师,小人行径。”

容玉此时睁开眼,眼角的余光瞥了一眼容臻,并未表态。

穆焱皱眉,他居于高位已久,已经很久没有人敢对他说话这般不客气了。

“齐儿,我与容玉自有我们的事要说,你...”

“如果馗王之前没有听清楚,那么今日在下再说一遍,”容臻上前一步强行打断穆焱,毫不客气道,“我叫容臻,以前是,现在是,以后也是。这里没有穆齐,没有你要找的皇子,更没有你的棋子。莫要在此为了一己私心,用强权压人!”

这话实在薄情,穆焱对容臻寄予厚望是真,关心与疼爱也是真。旁人可以说他别具用心,但容臻这么说实在让人心寒。

在面对凉帝的凉薄、群臣的刁难时都可以面不改色的穆焱,此时竟面色微白,眉宇之间略显薄怒。

穆焱深吸几口气调整情绪,他不愿与容臻发生口角,让本就稀薄如水的叔侄情更加淡薄。

“臻儿。”一直不语的容玉此时淡淡地开口。

听得呼唤,容臻周身的气势荡然无存,像变了一个人似的。他转头看向容玉,躬身应道:“弟子在。”

“这里没你的事了,你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去。相信穆兄也会卖为师面子,不再烦你了。”

最后一句话虽是对着容臻说的,但眼光却是看向穆焱,似笑非笑。

容臻连眼角的余光都没给过穆焱,领了师命便退下。

穆焱身旁的简昀想上前阻拦,却被穆焱伸手拦住。

而穆焱的眼光自始至终就没离开过容臻,直到容臻退出房间,他那还抻着脖子瞅。眼里的不舍与怜惜清晰可见,活活一个斗不过叛逆儿子却又忍不住心疼爱怜的老父亲。

“明知道什么结果,却还要挑杆子硬上。这用我们平民的话形容,就叫——”容玉满是奚落地用口型比划一个jian的发音,但是没有声音。

“容玉!你敢骂我们爷,找死!”穆焱身旁的简昀一如既往脾气火爆,抽剑就抵上容玉的脖子。但是他话说到一半,就发现自己嗓子变得谙哑,发不出任何声音。最后那个si字,无论怎么用力都说不出来。

“简昀,你对我出言不逊不是一回两回了。再有下次,你这辈子都别想说话。”容玉看都不看简昀,不屑一顾道。

简昀于他而言,角色太小。亲自动手他都感觉掉价。

浪费我的药...

简昀捂住喉头,拼命煽动着已经逐渐僵硬的舌根,看向容玉的眼里满是怨恨。

“齐儿毕竟年少,一时冲动在所难免,你就这么肯定我们的赌约你会赢?”穆焱收回目光,仿佛对刚刚的事置若罔闻。

容玉笑了,起身站到穆焱面前,居高临下道:“我能给他的,你永远都给不了。你说呢?”

容玉大笑着出门。

穆焱对容臻心有愧疚心怀不忍,容玉捏的很准。

权谋、高位、血仇非容臻所求,自由、亲情、家才是其心之所向。爱亦所爱,予之所求,而非强加其身。

穆焱扶着轮椅的双手缓缓攥紧,自言自语地喃喃着:“三哥,我该放弃么?”

旁边的简昀不可置信地盯着他家爷,他亲眼看着穆焱步步为谋走到今天,却因为容玉从中作梗率先毁约,让他家爷十几年心血几乎付诸东流。如今,小殿下还未寻回,他家爷竟然也动摇了决心。

他怎能不急,怎能不恨!

简昀被容玉毒哑,说不出一个字,但是他焦急的表情和张张合合的嘴也尽数落入了穆焱眼中。

穆焱挥了挥手,示意他安静,又略显疲惫道:“简昀,去收拾一下,明日我们回京。至于齐儿,且先随他吧。”

穆焱摩挲着左手拇指上的扳指,似是自言自语,又似是专门说给简昀听的:“或许容玉说得对,有些事情一个人承担就够了,何必再拉一个人。这个赌,从一开始我就输了一筹。”

轮椅吱呀吱呀响,缓缓向外移动。

上善伐谋,诛人诛心。容玉一向玩的很溜。

简昀没有跟上穆焱,他手中的长剑出鞘后就没再回鞘,雪亮的薄刃在阳光下反着光,映出脸上浓浓的杀意。

 

当天晚上,容玉忙完了星月阁的琐事后,多日不曾踏进书庐的他,竟然踩着月光现身书庐。

书庐之所以叫书庐,是因为里面有大量藏书,是方便做功课的场所。以前只有容臻一个人住,如今容元也住了进去。只是现下容元用的更多,毕竟相比于因为能为容玉分忧解难而忙到裤子往头上套的容臻,容元就是一个大写的闲。

容玉对容元没有别的要求,文化功课做好了就行。为此容元没少私下吐槽,又不参加科举,也不入朝为官,老子好好一代妖王,整天咬文嚼字,不掉价吗?

吐槽归吐槽,该学还得学,毕竟板子不是闹着玩的。

正在书庐里拼命体会“书中自有颜如玉”的容元隔老远就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,紧张到手心冒汗,迅速把昨晚师兄帮自己挑出来写的不太好的几张抄写“毁尸灭迹”,书案上的糖果花生一股脑塞进花瓶里,摆放凌乱的笔墨纸砚按要求回归原位,手里的书页使劲搓吧搓吧,让它看起来磨损的狠一点。

等容玉推门而入时,容元已经是在“刻苦学习”的乖宝一枚。

“师父,课检时辰还不到,您怎么就过来了?”问过安后,容元就开始贼眉鼠眼地探寻和猜测。

这是容臻与容元最大的区别。容臻从小温良恭顺,在容玉面前犹如一只无辜的白兔,说话都需脑子过三遍后再说,更别说会主动问问题。还敢问到容玉的行程上?打死不敢的。当然这也是容玉刻意打磨的,也跟他自小的性子有关。但是这性子也好也不好,整一个闷葫芦。一个傲娇一个闷,这才会有两人前几次的误会。

但是容元就不同,这货是天选蹿天猴,一天不打上房揭瓦,而且记吃不记打,好像把小时候没敢表露过的童真、幼稚、叛逆、玩世不恭、放荡不羁等等等全报容玉身上了。而且口无遮拦,常常嘴快。让他一句话寻思三遍再说?不可能的,除非他在挨揍。

容玉自然不会搭理这个二货,自顾坐在一张空案前,两腿一盘,右手关节轻扣桌面:“功课拿来,为师检查。”

容元暗暗哀呼:完了,今天少不了又是一顿“棍棒炒肉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彩蛋是一篇番外,关于穆焱的。建议看哦!

(粮票即可解锁,不知为啥显示糖果解锁。可能老福特比较腹黑,想忽悠大家投糖果...)

----

抱歉朋友们,春节实在忙到脚不沾地,时间被打的零碎零碎的。抱抱大家,久等了.....我尽快恢复更新......

预计下章发不出来,你懂得.........

求心心、求蓝手、求评论、求关注!感激不尽!

评论(12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