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人不识玄君子

114.搞事情(父子、师徒、兄弟)

春风阵阵,桃花满天,苍穹山巅的每个角落都充斥着浓郁的桃花香。

这一眼望不到头的桃花,真是让人赏心悦目。一缕清风裹着芳香,沁人心脾。

往年每年春天,容臻不论多忙,都会抽空上山采些桃花带回去。

师父最喜欢喝桃花酿了。

今早晨他还为了多采些桃花,特意找了个大大的袋子,就放在胸前的口袋里。

容臻仰着头,双目轻阖,看起来像是在享受沁脾芳香,可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是不想让眼泪落下来。

“师父...师父...”容臻默默念着。

“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?”穆焱出声问道。

容臻依然闭着双眼,缓缓摇头。

穆焱点点头,眼睛里多了几丝精光,轻轻拉起容臻的双手道:“齐儿,回家吧,我们才是相依为命的叔侄。大业未成,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。”

跪地的简昀也一脸希冀的看着容臻。

容臻睁开眼,目无焦距,呆了片刻,缓缓抽出手:“多谢你告诉我这些,天色不早了,馗王还是早日回京吧。”

穆焱脸色突变:“你不跟我回去?”

容臻摇头:“哪怕你说的都是真的,也与我无关。你所谓的仇深似海不共戴天于我而言太过陌生,原谅我无法感同身受。至于帝位,我更没有兴趣。告辞。”

容臻匆匆说完这些,转身欲走。

“齐儿!”穆焱一声厉喝,让容臻的脚步一顿。

“我知道这么多年我没有给过你亲情,你一时难以接受。我不奢求你叫我一声九叔,但是这血仇总要有人承担!三哥死不瞑目!你母族一千三百余人死不瞑目!”

容臻背对着穆焱,垂在身侧的双拳握紧,半晌,他咬牙道:“你找别人吧。”

“殿下!”一直被罚跪地的简昀情急之下忍不住开口,“太子当年含冤惨死,太子府血流成河,这些您都当看不见吗?那可是您亲生父母的血!如今眼看大业将成,只需您振臂一呼,太子冤情就能得以昭雪,天下易主指日可待。馗王十几年呕心沥血、忍辱负重,您难道忍心让他为您筹谋的一切都付诸东流吗?”

容臻转过身,盯住简昀,一字一句道:“我再说一遍。我叫容臻,也只叫容臻。穆家、皇族、太子、冤案,都与我无关。”

红彤彤的双目扫过穆焱和简昀两人,目光中带着警告:“别再来找我,我是认真的!”

说完,容臻大步离开,没有丝毫犹豫。

“齐,齐儿!”穆焱焦急地想抓住容臻,但是他行动受限什么都抓不到。他想要站起来拦住去路,奈何双腿发软一头栽在地上。

“爷!”简昀扶起穆焱,将其放到轮椅上坐好,跪地帮其揉捏双腿。

穆焱手里死死抓着衣袍的一角,目光一直盯着容臻离去的背影,眼里似有什么东西在燃烧。

“啧啧啧,我早与穆兄说过,这孩子犟得很,怎么能这么说话呢?真是不该。”

一道装模作样的叹息声幽幽响起,容玉踩着四方步,摇着桃花扇,挂着一脸戏谑的笑容出现在凉亭里。

“容玉!”看到容玉这张脸,穆焱尚能稳住,简昀却直接爆炸,恨不得将其撕碎,“都是因为你!还我殿下来!”

快剑“唰”的刺出去,直攻咽喉。

容玉面不改色,甚至连正眼都没给过简昀。快剑在接触咽喉皮肤的一瞬间,北月现身,以剑接剑,迅速与简昀扭打出去。

凉亭重新变得安静。

“你早就知道对不对?”好一会,穆焱开口道。

“穆兄指的什么?”容玉嘴角微微上扬。

穆焱抬头,看向容玉那张无比欠扁的脸:“你早就算准以齐儿的性格定不会跟我走,所以你今日才放心地让他独自来见我。”

肯定句,而不是疑问句。

“穆兄说笑了,你的齐儿做什么决定,我怎么会知道。我又不是他肚里的蛔虫。”容玉似笑非笑道。

“因为你这么多年就是这么教他的!你从来没想过要把他还给我!”穆焱咆哮道,看向容玉的目光里透着憎恨。

时至今日他才想明白,为何容玉十二年间可以将齐儿的所有状况事无巨细地告知他,却唯独不让他与之见面。恐怕这厮就是为今日做准备。

十二年了,他拼着、盼着,眼看大业将成,可是万事俱备唯欠东风,到头来终究一场空。

“喂喂喂,穆兄可不要随便就给我安个罪名,我太冤枉了。”容玉装糊涂地叫嚷着,“我怎么会这么教他呢?这可是关乎天下的大事,给我十个胆子,我也不敢拦着他呀。”

穆焱不语,脸色阴沉地盯着容玉。

容玉眨眨眼,耸着肩道:“我顶多就是,嗯,瞒了他的身世而已。大哥,你们家那档子事血腥又阴暗,担子又重如泰山,你忍心齐儿小小年纪就要承受这么多吗?我体谅穆兄爱侄心切,这么做也无可厚非吧?”

穆焱的脸色略微缓了缓,他看向容臻刚刚离去的背影,似乎是喃喃道:“可是齐儿终究长大了,这些事他总要背负的。”

“这就要问穆兄,你是把齐儿当做兄长唯一的血脉,还是仅仅为你大计中的一枚棋子?”容玉摇晃着桃花扇,意味深长地问道。

这句话容玉曾问过一次,穆焱当时并未回答。

此时容玉再问,穆焱不禁陷入了沉思。

齐儿是棋子吗?

不,那是三哥唯一的孩子,于他而言,他更想替三哥好好保护和爱护这孩子。

但是三哥的仇不能不报,他作为三哥的孩子责无旁贷。

容玉此时又开口了:“有些事情一个人背负就够了,何必多拉一个人呢?”

穆焱皱眉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容玉上前一步,眯缝着双眼与穆焱对视,桃花扇的扇骨在穆焱双膝膝骨之上游走:“意思就是,谁说那个位置必须是健全的人来坐?规矩是死的,人是活的 ,双腿残疾又如何,若做那四海五洲第一人,才更能名垂青史,名扬海外。”

桃花扇顺着穆焱还算结实的腹肌向上游走,停留在心脏的位置,容玉轻轻点了点,幽幽道:“更何况以穆兄的雄才大略,还怕胜任不了么?”

容玉的声音很轻,却有回音,声声回荡在穆焱耳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别走开,彩蛋有后续。容玉这厮与穆焱打了个赌,也算是一点点剧透,为以后的剧情发展打了个底。

主要是这章内容太多了,分开两章又不合适,所以最后那半截就放彩蛋了。粮票紧张的宝宝可以在老地方看。

求评论,求心心,求粮票!么么哒!

感谢各位小伙伴的粮票投喂!爱你们!

评论(16)

热度(1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